星期三, 十二月 17, 2008

名符其实

名与实间的符合与否,常常是人们判断真假的标准。要是名字里所显示的内容,与事实配不了对,难免会令人有虚假一方面的联想。反之亦然。虚假往往为人们所厌恶,所以,能不能名符其实一直是颇受关注的。

趋利避害是生物赖以存在的基本原则,但是利害之间的权衡,又必须要从能不能确知分辨何为利、何为害,利到害之间的灰色地带有没有清澈的可能,这几方面着手。

所谓的名,在语法上,被分为普通名词和专有名词,两者不能混为一谈。从文字上分辨,以往有用在华文字下划线来显示的手段,然而,这种划分,近年来已经几乎被遗忘了,很少见到这种表示专有名词的方法被使用了。这一点,与使用上的不方便很有关系。而在马来文和英文的使用中,专有名词标示的方法,是把字首的字母用大写字母表示,这种方法,因为与句首字用大字母的方法重叠,仍然有其不足之处。

专有名词之所以被称为专有名词,着重的是其独特性。独特性,是专有名词为令人有容易辨认的标志之功用的依据所在。与普通名词的命名相比,明显的有大不同。普通名词以普遍性作为其根据,一看起来,就会有普遍比独特性概括得多的性质。

但是,普通名词的普遍性也罢,专有名词的独特性也罢,名之作为名,肯定是与实有关联的;实不一定是实物,也可以是事实。实才是名的根本,这一点应当没有异议,不过,却未必如此。

这里就从马来西亚之为专有名词,国家之为普通名词来论证一番。马来西亚成立于1963年9月16日,在此日期前的马来亚联合邦则成立于1957年8月31日,虽然说,马来西亚是国家,马来亚联合邦也是国家,但是,两者不能混为一谈。很简单,马来亚联合邦作为国家是1963年9月16日以前的事实,1963年9月16日之后,马来亚联合邦已经正式走入历史,由新成立的马来西亚取而代之,并且在其中起了本质上的变化:沙巴和砂劳越以及新加坡加入了新命名为马来西亚的大家庭。

马来西亚在1965年8月9日又起了变化,新加坡在这个日子独立了。但是,马来西亚并未因此而更改国号,名字没变,但是实在却是起了变化。

于是,新加坡在8月9日庆祝国庆日或独立日都无不妥。但是,这种情形却不能照搬到马来西亚上,说8月31日既是国庆日也是独立日。这么说,明显与事实不符。8月31日既是马来亚联邦的国庆日也是独立日没错,但是,在马来西亚而言,事情就比较复杂了。8月31日充其量只能说是马来亚独立于英联邦的日子,绝对不是马来西亚的国庆日。即使要称作马来西亚的独立日,也是十分不相衬,沙巴和砂劳越都不是在8月31日独立的,换言之,把8月31日定位为独立日,不把沙、砂算在马来西亚的版图里。

为什么8月31日是马来西亚的官方假期,而9月16日不是?9月16日不是马来西亚名正言顺的国庆日吗?为什么到街上访问国民国庆日是哪天时,得到的答案往往是8月31日呢?这背后有一股民族英雄的精神在运作,要知道,国文中用来表示国庆日的字眼,其实是用民族的字眼为根据,唯独沙、砂的民族不算就是了。

国家作为普通名词的地位,在马来西亚国民中而言,还有很多该好好思考之处。
(2006/10/29)

标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