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一月 16, 2009

利益冲突下的世界

萨达姆被判死刑。吴淑珍被起诉。猪肉里的生肉剂。朝鲜的核子试验。查卡利亚的豪宅。益资收购了大部分的南洋报业股权。超过30%的占有率。敦马和伯拉的恩怨。

除了上列的消息,人们还关注什么新闻?

当然还有无数与自己息息相关的消息,譬如交易所某股项的价格起落,哪儿有便宜的货物。

很少有人想到在世界上某些角落有一些被遗忘的人们正在受苦受难,在战火中度日的人们。除了象征式地由联合国安全委员会派出一些所谓的维和部队去给与一些作用不太大的协助,残酷的战争仿佛是无法避免的一个人类或者说以至所有生物的必然生存条件。不是吗?否则为什么天下太平一直都只是如梦幻的超然境界?然而,生活在相对和平,也就是没有大型战争发生的地方,争执不断的人们,对于发生大屠杀的可能性往往等闲视之。不是危言耸听,战火的燃起,并非是自己不去想就不会发生的。和平主义者必须面对人们骨子里好战血液的性质。

看看战争发生的原因,总是和利益的占有息息相关,美其名是为了正义,却并非普遍意义上的正义,而是更加维护自己利益的畸形正义--也就是对自己看来天经地义,于他人却是绝不正义的意念。为何?站在他人立场来为大局着想是难得的理想,总得先照顾好自己才会有能力来照顾他人。然而,这种先照顾好自己的立场往往与照顾他人有很大的抵触,在先照顾自己利益的当儿侵蚀了他人的利益。但是在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进化论影响下,就很理所当然,心安理得地,用一种貌似科学真理的教条来置他人于不能存在而丝毫不觉愧疚。

再回头看看上面列举,目前人们关注的新闻,哪一项与利益无关?而深陷战争困境,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劳苦百姓,难道就与人们的利益无关吗?当然不是的,但是,那好像是既得的无法改变的事实,即使去关注也无法作到什么。不、不、不!不是什么都无法做到的,不去关注,不去想的逃避现实,固然能将它处在一种被遗忘的状态,但是那是最最消极的做法。要改变,首先必须由自己开始做起。唯独每一个个人都努力,那么这些个人组成的整体才有望趋近理想。

要求他人为自己做事是很难的,除了强者得以运用他们过人的强力意志把他人的意志收编,更为直接的方法还是用利益来引诱他人为自己服务,但是在得以用利益前又得有运用的权力,而权力,却又回到一个非常根本的问题,谁的权力?

姑且把民主制度作为最好解释的制度,又用效绩主义加以规定:幸福就是最多人的利益。还是把少数人的利益给牺牲了。利益的分配无疑是相当令人头疼的大问题,但是分配的权力应该掌控在谁的手里确是更根本的。要有一种不会牺牲任何一方的睿智,天下太平才会成为可能,小心翼翼地选择掌握权力的人吧,在你还有选择权利的当儿。

如果有一天不再有人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是为了大家的利益来管理,而且自己也是大家的一份子--但是,所谓的大家不单是某些群体而已,而是更加广义的包括全世界--那么,理想的境界还是有可能的。但是,在这不理想的世界里,还是好好把握自己的处所,先做好自己吧!
(2006/11/12)

标签: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