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六月 17, 2006

言者不知 开场白

知者不言,言者不知。
――《老子道德经·五十六章》

从来没有写过专栏,如今得到这次良机,很有要吐气扬眉的气焰。

这么一句话作开场白,也许会令读的人马上却步,再没有对如此炫耀的文字多看一行的意愿。但是,也可能就因为这么一笔而引起找茬的兴趣。当然,以我作为读者的经验,报纸上的豆腐干{小专栏}能有大作为的毕竟是极少数。何况,沉默的大多数总是冷漠地浏览,不作深思。因此,无论再高的气焰,恐怕也会经日晒雨淋而消沉。既然心中已有此打算,写下去的心情就有了最坏的准备。

字字玑珠的老子道德经已为现代人淡忘,大有重新认识的必要。然而庸庸碌碌的繁忙工作,有谁愿意老老实实地参悟二十五{25}个世纪前的经典?现代的知识日新月异,就算完成了正规的小、中、大学教育,也无法确切的掌握足够的现代知识,何况网路正以十百千万倍速的增长向现代人席卷而来。

殊不知那些所谓知识,很多是资讯垃圾,根本没有道理可言。按理说人类近百年来工业化的“成功”应当是给世界带来美好的生活境界,但是{不过},大家都觉得好象并非那么一回事。

滥用语言
语言为何是人类脱离不得的特质?为的除了转达{信}息,也许是作为一设定理想的载体。可惜滥用语言的人太多太多,以致语言被污染得可以是杀人武器。

其实美丽的人生,永远是追求理想的人们的目标。但是{不过},在定下目标之际,原本是极为绚烂瑰丽的理想,赫然转化成串串剪不断理还乱的{、}错综复杂{、}蓬草丛生的连带关系。

譬如定下要在某个人生阶段达到某种成就的目标。按照时髦的说法,就是要在结婚前有自己的房子车子{;}就是要在三十{30}岁前赚到第一桶金、就是要在四十五{45}岁提前退休环游世界等等。于是,就不免陷入了自设的泥沼里,在红尘中打滚,以求达到目标。列举的例子,带来的很可能不是实现目标的欢愉,而是在达到目标的过程中受到的伤害所引发的种种后遗症。何况,目标的实现与否,也不是单单从中的努力与手段可以决定。

这么说,好像立定人生目标不是好事。其实,要指出的不是设立目标的坏处,而是如何设立目标。用数字定义人生,好像是挺方便简易的,只要把所有的数据罗列,然后慢慢想法子如何达到那已定义的数字。然而,僵硬的数字如何可能美丽?

老子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这当然不能领会为僵硬的数字,反之,万物的源头,才是理想所在,人们舍本逐末,无疑是要失望的。人人都爱真善美,却未必认识如何做才符合真善美,当有色眼镜架在鼻梁上,看到的世界又如何显示本来面目呢?

以笔者的嫩稚岁数,其实不宜妄谈老子。然而,现时的老者,却也并不见得就可以把握好老子那种清净自然无为的理想。所以胆敢在此咬牙切齿,胡说八道,想来看官们{读者}尽可以不当作一回事。这貌似不负责任的耍滑头也就是为何栏名是言者不知的缘故。

是为序。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星期日的《时潮》2005-6-26)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