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六月 29, 2006

{多数少数 如何协商? }

华裔子弟总爱以为{觉得}受到不公平待遇,这种想法在种族主义横行的大马{我国}是不难理解的。事实上不公平的现象到处充斥着的{可见},不难想象马{来}子弟也一样以为受到不公平待遇;印裔子弟{然}而易见地{也}有同样想法;{依此类推,}伊班、卡达山裔子弟依此类推有同样的想法。

为何这么说?所谓公平,在斤斤计较的功利社会里,很容易体现在分享经济蛋糕的切割法上,于是{便}有了新经济政策。到今天,那场引发流血的种族冲突已过了三十六{36}年,{然而,直至最}全国大选{还是}要提醒大家如何确保不会发生同样{类似}的悲剧。可是,在隐隐约约间,我们在跨种族的交谈中,总会有太多避忌,{而}绕过那些所谓种族敏感问题。

但是,在跨种族交谈不提,{并}不代表在同{一}族群内不谈。华裔子弟在很多场合{里,}就会很种族优越感{地}那套笼统的华人勤劳论有意无意地贬低他人{;}可以想象,他人当然也会以{本}身的优越感来贬低华人。其实,这些以种族作为提高自己或贬低别人的价值观是非常的狭隘的。//偏偏大马现今政府却种族作为识别的各大党{由族基政党}组成所谓政府,当然就是指那由五年一次由全民踊跃投票选择出组成占国会多数的{那}{批}人。似乎以种族为依归{,似乎}是大马人{无法}避免不了的命运。重溯历史,当然可以知道现今政府架构的由来。

我们朗朗上口的{说}马来西亚由三大民族组成其实就充分示了{露}种族主义的{特}点。大家深以为然的一{这}句话,其实是简化了的歪理。姑勿论民族与种族的定义有什么差别,此三大{民族},基本上就排斥了所谓的{一些}少数民族,以为己是{认为}少数的人们,{民族}心里肯定不好受。大家表面上赞颂多元,动辄以多元种族国家自居,骨{子}里却是以己为尊的种族主义者。

{多数尊重少数?}
以多数少数来看,明显就是多者胜,难怪有一些人{大力}鼓动多多生育,仿佛期望生得最多,就可以获得最多的权益。这一点,就是功利主义的原则:最大的善就是最大多数人的幸福快乐。少数服从多数,在民主社会是天经地义;多数尊重少数,却显得窘迫尴尬。

也许,以种族作为分{切}经济蛋糕的依归{准则},不如以人均收入来定资源分配{;}固打制的保护性要是不涂上种族色彩,令人厌恶的程度或许会大幅度下降。要知道以种族的贫富来作准则,往往会被数字{饰而}{病}丛生。今天看到的所谓{社会}精英份子{汽}车住洋房,对照{住}漏水亚答屋{的贫民},贫富的县殊并没有因为新经济政策的施行而大有改善。从这点看来{因此}也许把五一三事件归咎{说成是}种族不和并没有真正的发{出}源头。

纵观世界的政府,种族主义浓厚{强烈}的政党往往是不大{很难}站得住脚。马来西亚独特的联盟国民阵线政府或许可以{会}继续驰骋,然而以种族作为政党的条件毕竟是非正义的,国阵政府以同样的方式还能维持多久,{惟日后民主政治的演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有无勇气抛弃种族主义。而能否{的标签而}走出种族主义的阴影,很大程度上是有赖全民的意愿的。可惜如今的全民,处处是苟且在跋扈的种族主义而不自知,当然也说不上走不走出了。{;去民族色彩,需要极大的政治勇气。}

期望一个强大的政府,又怎能寄托在不牢固的联盟方式?当权者或许会强调协商精神,然而,打种族牌时到底能顾及多少的协商,{确}在是令人十分担忧
(10/7/2005)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