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七月 12, 2006

恐怖主义与所谓真理

伦敦地铁与公车炸弹爆炸的硝烟已经消散,然而留下的烙印是又一个人类文明不可磨灭的污点。从骇人听闻的劫机撞塌纽约双子塔开始,廿一{21}世纪上演了一幕幕的恐怖袭击事件。新的世纪仿佛揭开了恐怖的一页。

十九{19}世纪,这些事是不可思议的在突飞猛进的二十{20}世纪,当能源被过度开采后,仿佛一切都成为可能,包括了可能在一个忙碌的早晨坐在拥挤的车厢{里}遭受突发的爆炸。由此,我们已经进入一个新的时空。

恐怖主义之成为一家,已经有许多专家学者剖释,并且也提出了种种有用的建议,但是{不过,}下一轮袭击会在何时何地发生,却不是在这个充斥假先知的时代可以预先告知的。

{牺牲性命}
无论人们如何强烈地遣责那些非人道的行为,激进的所谓勇士却是前仆后继的抱着必死的决心{跟}心目中的敌人同归于尽。可见,愿意牺牲性命维护真理的人是的确有的,只不过这些恐怖份子的真理观却大有问题。

有人把事情归咎于文{明}冲突,这种论调同样是有问题的真理观。简单地说成是宗教之间不能消除的矛盾更加是幼稚的简化。如果人人都明白孔夫子和而不同的一套,事情就至少{会}那么僵。可惜一脑子热的狂徒,根本没有那种超然的智慧。

现今世界版图,为什么会被划分成基督文明及伊斯兰文明,仿佛有两个完全不能交融的刻板境域大家都知道基督教的上帝与伊斯兰教的上{苍}完全是可以相提并论的。相容的程度是可以承认同样的圣经。可见问题并非宗教,问题在人。

当然,在这个尊崇科学、迷信科学的时代,一切都在可以计算的方程式中解决的科学精神仍然有其尊贵的地位。但是{不过,}人类同时也很清楚,迄今无法计算出真理,科学的真理与宗教的真理仿佛又是另外一种对立的矛盾。

何为真理?
真理是什么?这个问题并非是完全无法面对的。人们必须虚心地承认,人类有限的能力无法掌握它;反之,真理时时刻刻都掌握着我们。也许真理这个名词太过被滥用了,以致把真面目隐藏,我们必须小心翼翼,不要被它的假面蒙骗。

真理这个问题纠缠了人类数千年,哲学家们的深思总也无法把它解决好。人类总爱在瞎子摸象地获得部分时迫不及待的宣告已经得到了全部。可以说,是傲慢的人类太无知了,以致真理始终不肯真正露面。

真理与恐怖主义有什么关系?恐怖主义就是不折不扣的自以为真理,那些在为他们的真理牺牲生命的战士,临死前一定祷念着自己的信念,相信他们的行为会为世界带来更美好的将来。然而,很明显的,他们错了。他们的所作所为除了让历史记录下另外一种错认真理的悲惨局面,也同时制造出更多麻烦。

当然还有其他的种种因素造成今天的局面,但是{不过,}每个人心里有数,最大的问题其实早露出端倪只不过人们始终不肯老老实实的解决,反而任由仇恨的种子滋长。仇恨的根苗一旦茁壮,种种的报复行为就接踵而来。要解决恐怖主义的问题,首先需要从最根本做起:让我们一起努力,认真交谈,使世界回复和平。

把真理抬出来,并非真的有什么真理,真理要从正面理解是不太做得到的,反而是反面看,不是真理的却比较明了。老子说的言者不知也是如此。
(24/7/2005)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