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一月 15, 2006

从病毒变种看历史

把历史和教科书划等号是贬低事实的做法,在权利的行使下史书的记载是不能完全还原历史原貌的。至于所谓的篡改历史者,许多只是低劣的滥用权利语言的表现。而真正的历史,根本上无从更改;史书编撰者最多只能选择性地、尽量忠实地表现局部的历史。真正的历史,因为已经成为过去,是无法改变的。相信科幻的时光倒流者大概没有想过如果时间可以倒流,那么时间的存在就失去了最本质上的意义,那会是个不存在时间的世界。

回首二十世纪末年,千年虫即将吞噬世界的传言此起彼落,后来的安全过渡有两种说法。其一、当然是危言耸听派的说法。说的是在各电子界人才经过足够的宣传,已经有了各种应对措施,因而没有灾难性事件的发生是理所当然的。第二种说法则是处变不惊派的。他们指责千年虫的破坏力被夸大了,根本没有那种被过度渲染的预测会在全不知情下发生而引发灾难的可能性,因而安全过渡二十一世纪理所当然。至于哪一种说法比较接近事实,在不可能完全掌握事实的全部情况之下,即使电脑千年虫只是一种人为的说法,那因用两位数代表四位数年份所衍生出的所谓千年虫危机,终究只能成为几乎已经尘封的一件往事。这种人为的设限,基本上已经把地球自转及绕太阳公转这种现象定格在1999年渐向2000年转去时,自然而然地解决了那只凭空制造出来的虚拟虫。

与电脑千年虫相似的还有电脑病毒。大众总是周期性地被警告有关电脑病毒会造成新世界次序瘫痪的危险,当然,这些病毒也确确实实造成了不少经济上的损失,扰乱了既定的美丽新世界的运转,使这幅在科技大跃进的美妙图画添上了不少败笔,也增添了更多的机会。对于依赖个人电脑工作的人们,最多也就只能投诉那些电脑病毒造成的种种不便,把问题都托付予那些电脑解毒程序专家。电脑病毒的潜能,在<<时间简史>>的作者霍金斯归类为生命体的论述下达到顶点。电脑与人脑的名词结构相似也与虫和病毒扯上关系。

然而电脑千年虫或者电脑病毒再厉害,毕竟只能在人类虚拟出来的世界里肆虐,现今全球的焦点不是虚拟的病毒,而是不断变种并可以取人性命的,以生命体为存活媒介的病毒,其中H5N1禽流感病毒最为可怖。这波浩劫之所以格外引人注目,乃是因为近代历史记载的禽流感在没有国籍飞遍全球的候鸟带动下,会在其变种病毒传染给全球人类,造成巨大的人命损伤。病菌病毒的不可忽视,乃在于其对生命的威胁,在这种意义上人道主义又焉能坐视。

病毒的变种就十分没有任何歧视地忠实地在它的生命图章里铭刻了历史,瘟疫的发生几乎是免不了的宿命。无论是非典型肺炎、严重急性呼吸道症;抑或骨痛热症、登革热;还是日本脑炎、立白病毒,这几组混淆视听的病症名词,显示了人类的准备再怎么周全,都抵挡不了传染病的蔓延。唯有在冥冥中安排一切的命运知道这一切。但是,这并不表示人类就应该坐以待毙,反之,历史给予我们这种反思的危机,我们应该把握这种机会,领会历史,这种与时代交替,不断变化的现象,以免在真正的浩劫来临时惊惶失措。

(2005/11/13)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