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二月 19, 2006

金钱的价值

现代物质文明熏陶下,人们所追求的是精神层面下的产物。其中可物化、数量,且方便好用的,莫过于据说可以带来舒适生活的一组数字,人们把它称作财富,而最具代表性的,名为金钱。

现代的资本社会,金钱成了衡量人生价值的一种标准。没有金钱的世界,对于习惯了用金钱来交易生活的现代人,是难于想像的艰苦生活。

然而,人们一共有多少钱?或者,比较精确的问法,是全人类总共有多少货币值?类似的问题也许曾经有人提出过,也可能有过种种的答案,但是,最精密的演算,也不能得到一个绝对的数值。货币的流通,一直是以相对的方式,在人类社会里生生不息。甭说没有绝对值,即便是近似值,一直也没有哪个权威团体确实地提供给大众。大伙儿充其量只能获得一些零星的,有关贫穷线的界限,或一些人均所得。在没有一些过硬的数字扶持下,这些定位是相当令人怀疑的。

么是钱?这种貌似愚钝的问题,往往是人们以为可以清楚明白地轻易解决的,但是总是答不出那明明白白的意义。即使是大经济学家所作的定义,也同样隐隐约约的有所不足,道说不出这种抽象物的实质意义。既然最具权威的话语也不能完全概括一个貌似容易的名词――钱,什么是钱就不是简单的,可以被束之高阁的问题。

钱为何成了现代社会顶礼膜拜的东西,以致几乎所有现代人都焦头烂额的想尽办法得到它?金钱的价值无疑是它最根本的叫人不能自拔的性质。但是这种价值毕竟是不能和生命的价值作类比的。金钱的价值,就是为生命服务。吊诡的是许多人反其道而行,用生命为金钱服务,这种本末倒置的例子,几乎随处可见。

的可数性是所谓现代生活的依归,有句老话:吃米不知米价,说出了生存要素与金钱价值的关系。然而,即使是知道一公斤香米要卖多少钱的一系列生产与需求的关系,难道说就确切地捉住了金钱的意义吗?当金钱再买不到一杯续命的清水之际,金钱的意义哪去了?在穿越大漠找寻到盗贼最隐秘的宝藏却没有滋养生命的化学元素时,金钱的价值与生命的价值显然不成比例。

钱显然不止是纸币,纸币能代表的面值才是金钱。正如在现代金融体系下,金钱就在电子仪器的数码转换中不断流通,有塑料钱之称的信用卡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当然,最有价值的,往往是无形的名誉,或曰信誉。当现在的青年大量的滥用信用卡便利而欠下钜债而面临破产危机之际,也许这种贩卖信誉的行为应该遏止。银行业者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是相当耐人寻味的,一方面不愿有坏帐的出现,另一方面又不断地诱使人们不断举债。唯有足够自制能力者才能避开这种破产的陷阱。

虽然我们看到大耳窿的恶作剧还在不断地上演,虽然人们在破产之际往往会想到自杀,金钱是虚无的。在曾经被对立成资本主义及社会主义斗争的世界,金钱好像占了上风,然而凭着数字来评价金钱的价值,对世界的建设是建立在破坏上的。资本家今天的胜利,是利用了人们对金钱价值的盲点。

金钱是虚无的,金钱的虚无就体现在它的不可捉摸。它是一种好用的抽象工具,但是大多数人总是身不由己地在它被别有用心者玩弄之下反被金钱所用。这当然是人类的悲哀。也当初发展出金钱的用法时,人类太掉以轻心了,以致今天金钱的意义有取代人生的意义之大难。

(2005/11/27)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