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二月 19, 2006

十二月二日的一件事

往后如果回看2005122日星期五这天,不知能否记得这天发生的一桩妙事。天然气在从每公升68仙骤起近两成至81仙,然后又在同一天骤跌一成六回到68仙。

天然气价格的二十四小时内暴起暴跌再一次显示了马来西亚“能”的精神,被蒙在鼓里的人民仍旧哼着“就是酱的罗”的歌词,仿佛这就是在地球上某隅的独特性,逆来顺受得叫人闷得发慌。的士司机当然是大大的不满,然而在秘密宣布加价仅一天即被谕令降价的石油公司大概也不会怎么满意。

内里乾坤当然和日前当家当权的领导人发布的给人民的“好消息”息息相关,若不是他当天的豪语,在这2005的最后一个月发生的这首插曲是奏不起来的。但是不管怎么说,他老人家是食言了,即使是只有短短的一个地球自转一圈的时间,石油产品毕竟是涨过价了。要不是马上宣布回调,这种置首相不义的举动怕不免会引起人民的信心危机,他老人家的老脸又怎能挂得住?

也不知是哪个单位的负责人少了根筋,以致连2005最后一个月里令首相的信誓不保。表面上是浮出水面的私人机构,事实上如何则不得而知,人民知的权利总是被剥夺得不把人民当人民看。此刻,又不免有种种如前文的猜度在马来西亚的空气中弥漫。大家等着瞧,谁会是这次事件的代罪羔羊。也许是又有一政府部门,如贸消部之类的;又或许是该私人机构的某个“顾客服务”(存在这种意义上的服务顾客吗?)管理人出来打圆场。反正,这次的涨落并不违法,消费人即使要提出告诉只怕也投诉无门。

这一次是谁最吃亏?是安装了天然气引擎的的士司机?搭客?该私人机构?还是金口被刮了一巴掌的首相?这笔帐就要看看所谓的亏是什么亏了。如果是帐目上的正负数,司机和该私人机构都可以算一算,到底在这一天到油站以每公升81仙添天然气的总额有多少。至于搭客则几乎是只在当天多听了的士司机的牢骚,荷包里没有因为要多付车费而多受损伤。但是如果把亏算在非金钱价值的那种所谓“暗亏”,只怕受最大伤害的还是那位爱民如子的高官。这一天那些帐面上的数字不会是他有兴趣知道的,他最想知道的还是这次的“失信”会给他从政的成绩单倒扣多少分。

从这次事件,最明显可以看到的就是一到2006年,石油产品的涨幅会是惊人的。在添油时看到所谓的政府津贴的说明,其中含义是路人皆知的,它在预告着政府在日益捉襟见肘的财政预算下,“津贴”会进一步削弱。人民都在问,作为石油生产国的马来西亚人民,在国际石油价格日升的情况下不喜反忧。许多人都说,国家现在甚至未来生产的石油已经在过去时出售了,以致人民享受不到石油起价的利益,这种说法的真伪当然是无法证实的谣言。

这是现代马来西亚人的悲哀,活在一个表面上言论自由的空间,对事情的真伪只能不停地猜测。大家投票选出来的代议士似乎没有义务交代这些基本的问题。大家最清楚看到的是假照顾人民利益而产生的种种监管单位,所谓的自由言论是经过筛选的言论,人民不但失去了听到真话的权利,也几乎已经失去说真话的本能了。

(2005/12/4)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