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二月 08, 2007

高架高速公路事件{高架高速公路的“机密” }

大马首都的第一洞那座神秘的迷失公路会否倒塌?

天下无不散的宴席;世界上没有不会毁坏的人为结构。人为结构的坍塌只是迟早问题,至于是数年间还是亿万年,要估计确实并非易事。其中涉及的种种因素,并非所有都在人们的计算中。日前居然有报道称该环城公路的其中一段有百分之零点二的裂缝,裂缝以一年百分之零点一的速度扩张,并且会在达到百分之零点四时坍塌!用小学学到的算术就可以算出坍塌的时间,了不起的大揭密。

然而,这个百分比以何为根据?是裂缝对比出现裂缝的主体,还是另外有其计算百分比的分母?百分之零点四坍塌又是哪门子的神机妙算?这些问题,在回溯消息源头时,只能说是机密的技术讯息,至于是何方神圣可以获得这种机密,回应的人,也就是尊贵的工程部长,说是要把事情闹大的内部的人泄漏出来,可见这机密也不是空穴来风。既然部长不驳斥,就形同默认了该机密讯息的可信度。此举会继续有人猜疑就不在话下了。

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公开而被逼用其他管道宣泄,是施行愚民政策的表现。在揭了疮疤后大家也只能忍气吞声,因为大声疾呼只能会被认为非拔不可的眼中钉。如此一来,民智会开吗?还是,大家永远没有能力理解当权者的种种高明举动,因而没有公开的必要。

在回应提问时,部长一如既往地妙语如珠,大家对他那上帝的意愿还记忆犹新。这次他对摇晃和震动如何区分也甚为精彩。摇晃和震动的区分好像是以波动的幅度作准,其实不一定。森林里吊桥的摇晃不见得就令吊桥坍塌,当然,这种比喻的不当大家都知道。然而,震动到引起共鸣的程度,在毁坏结构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1940年塔阔马-涅柔斯吊桥(Tacoma Narrows Bridge)的坍塌可以作为借鉴。

这种相对可以测量的物体移动,相信不用巨大花费就有一个粗略可用的数据。相信某些人已经掌握了这种晃动的幅度,但是在部长轻描淡写的不是摇晃而是震动的说词下,似乎造成坍塌的只能是摇晃,而震动只能扩大裂缝,并且裂缝导致的坍塌是完全可以解决的。于是,到底震动的幅度是多少,能不能大到归类为摇晃的程度的答案就被掩盖了。难怪大家只能有一个相当难转化成度量的百分比来使大家陷入恐慌。至于部长斩钉截铁的话可以赢得多少人的信任,这数据恐怕也是难以获得的。

单凭一篇有关部长没有否认的难以证实的机密报道,裂缝究竟是否会在两年后扩大到足以令高架高速公路坍塌似乎只能全凭猜测。况且,诚如部长所说,工程部可没有坐以待毙,在资询顾问公司的建议后,修补的工作已在进行中。

现在顾问公司建议的主要有两点:一、增加防水措施,二、加固桥柱。裂缝有多少成是水份渗透所致、防水膜究竟有多少减慢裂缝扩张的能力、在三月份时所有防水措施是否可以完成,似乎都没有人质疑。或许大家都相信尊贵的部长先生,只要修理工作在坍塌前完成,亦即在加上防水措施后再加上预先加固{应力}钢筋(Pre-stressed Bar的结构支撑,坍塌的可能性将会减低到近乎零。

大家就相信部长的话,就等到六月吧,据说工程部会确定承包者会依据已定下的时间表。大家请拭目以待,究竟这项当时说需要耗资马币二亿的工程会不会再拖上两年,好让那机密报告的准确性得到证实。

(2006/01/22)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