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七月 27, 2007

从猪肉说起

今年端午节的猪肉贩卖情况明朗化后,各个方面松了一口气。虽然不满情绪仍然未完全消退,在协商文化之下达至协议,毕竟有了一个暂时的解决。据说端午记念屈原,裹粽子有没有用猪肉一事,他老人家泉下有知,大概会不以为然。但是吃粽子毕竟不完全是记念他,端午节粽子里的猪肉更多的是为了满足人们的口腹之欲。除了作为笼统的文化,猪肉也是一民生问题。

在大嚼猪肉之余,对于猪文化的隐喻还是应当有所理解。根据伊斯兰教条,吃猪肉是禁忌,一般所持的理由是猪只的不洁净。在高度注重身心纯洁的穆斯林而言,这一教条是理所当然的。但是,在其他人而言,杂食的猪并不比草食的牛羊或同样杂食的鸡来得肮脏。何况与疯牛症的肆虐相比,猪只的口蹄症还相对的危险性低些。对于洁净与否的问题,各个方面有不同的诠释。

在洁净问题上,首相在第九大马计划为水源污染的痛心疾首在一些有心人的诠释下别有洞天,水源污染的原因除了工业废水外,农业废水也成了一个议题。所谓的农业废水,更确切的说,就是养猪业对馊水及粪便的处理不当。在污染河流的罪魁祸首中,这种据说极度肮脏的动物赫然榜上有名。到底这种指控的真实性有多高,没有亲身的体会,没有确实的调查数字,相当难下定论。但是对乱赃吵的刻板印象下,这种指控也似乎并非空穴来风。养猪业者当心了,这一点的确是整个行业要高度注意的致命问题,并不是可以在协商下混朦过去的。

今年三月在马六甲州曾传出要关闭州内所有的养猪场,后来的没有成事不能成为不关注这种想法的理由。养猪业所持的传统确实面临冲击,并非交出平面图后就可以高枕无忧的。更重要的是如何杜绝污染水源的罪名,实施现代化的废水处理。当然,这些措施涉及的经济考量并非简单的一句话,猪肉的价格显然也与此息息相关。能不能从哪里调动款项来进行升级,也许不是非吃猪肉者所关注的。

猪这种动物的地位,从中文的“家”字体现无遗,宝盖头下一头猪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作息地方的代号。如同狗从狼渐变而来,猪从山中的獠牙圈养成可持续的能源,经历的岂是简单的就可以用宗教上的不洁净就赶出生活?猪肉的美味在伊斯兰学者的科学研究根据下能丝毫不减就是明证。大马的爱吃猪人确实有福,在国教的禁止进食下仍然可以轻易地呈现在餐桌上。但是,这种相对平衡的情况目前正起着微妙的变化。日前暴涨的猪肉价格就是这种变化的体现。如何重新取得平衡是爱吃猪肉者在大啖吃肉之际思量思量的。

伊斯兰教对猪肉的禁止并非完全没有道理,除了单纯的宗教理由,猪肉的洁净确实是应该受到高度关注的。消费人对长肉剂的痛恨也能部分的说明洁净的问题,当然,长肉剂的矛头就不止指向猪肉了。如何更健康地享用美味确实是与洁净有紧密关系的。

对于以保持传统的思维来看养猪业而言,历史悠久的事物往往意味着污浊的累积,如何在传统里开拓出一种符合时代精神的方法,是避免被时代巨轮碾过而淘汰的不二法门。请大家集思广益。
(2006/05/28)

1 Comments:

Blogger Chang Lih Kang 郑立慷 said...

怎么到我部落格时这么客气?自由媒体有谁不认识刘明星?呵呵

7月27日的文章哪里会旧?你太谦虚啦。大家一起加油吧!

10:51 上午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