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四月 04, 2007

也是时事评论

许人们天生就爱趋向真善美,所以总是对真相耿耿于怀。

种种的杂乱事里,如何整理出真相?这个问题出了问题,它会把人们带到一个慌乱无根的境界,这个问题问错了。事情无疑是可以杂乱无章的,但是也只有各种各样的杂乱无章,并没有一种一致性的杂乱。杂乱和一致性内部冲突、相互矛盾,要用一致性来说明杂乱,容易陷入自相矛盾而无法自拔。

这样说没有把真相假设成具一致性的某种事,但是以整理出来的真相而言,只能以片面的表象来领会;所有说出来的、写出来的、播放出来的,都是经过整理的所谓真相。恰是这些有某种假冒成份的“真相”掩盖了真相。相信真相是可以被整理,在这样的说法里是如此坦荡的显露其不足。

但是,现代人已经被现代文明宠坏了,资讯的流窜是如斯迅速,以致人们丧失了思考的时间。人们浸淫在光管发出的声色时,脑电波是如何相应地运动有科学家们进行实验研究,但是这里不需要提出科学证据来举出“笨匣子”(idiot box,亦即电视)妨碍了人们的思考能力。

且不说虚构出来的剧情,就说真的发生过的事情,历史事件,在电视上重演时,有多少可以显现出真相的成份?想一想在新闻里出现的派系斗争,大家可以说出斗争派系的政治意识形态不相容之处吗?又或者在过去几年里哪一次的战役是死伤最严重的?也许在电视新闻里曾经浮光掠影式钻进过人们的视网膜和耳膜,但是这些“大事件”仿佛与我无关。为什么?是缺乏思考、没有沉淀、还是已经麻木不仁?

要胡说八道是挺容易的一件事,胡扯蛋的西洋镜很容易就会被拆穿。但是,道貌岸然的高官以正经八百的语调说着一些不着边际的话语时,却很容易会被认为是真诚的表达,迷信权威是大众的通病。要治愈这种病,必须要准备与权威交战――不是用拳头和鲜血来战斗――而是用人皆有之的恻隐之心来度量。思考,是生存必备的条件。

要思考,必须要打开一层又一层封锁在神秘事物本身的重重掩盖。这么说,好像挺难的样子。其实,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要开放心灵。其中很有必要的是听的艺术。听,不是声波鼓动耳膜的运动,而是另一个生存环节;严格说来,即使是聋人也有“听”的能力。听,与领会紧密相连。唯有通过了思考的洗涤沉淀,才算得上是听到了,否则,左耳入右耳出,比聋人的听不到还要不堪。

阅读也是一种听。任何的感官刺激总有其值得注意之处,轻易地放弃思考不仅是懒惰的,还是一种放弃生存,有自杀倾向的极度消极的态度。在一个强权企图奴役大众的氛围下,任何把思考的工作托付给权威都是极为严重的逃避生命。也难怪种种不义之事大行其道。

这种挑战思维的文章肯定是吃力不讨好的,但它是有必要的。也算是对现实的控诉,对普遍现象的批判,勉强也是一种时事评论,虽然你或许看不惯。

(2006/04/02)

1 Comments:

Blogger Kevin.Lo Studio said...

您好,您在我的博客上面留了言吧??是关于那个广州话的童谣,其实我那些也是在网上搜索了一下整理出来的,我也不知道是否完全正确的,因为这些童谣本来就有很多个版本的吧。

卅和三十的意思应该是一样的吧。不过小时候我婆婆唱的应该是三十,卅应该粤语很少说的。至于扶辣和胡达,其实我也未听过,我们也是一直称苦瓜的。我印象中,我婆婆好像是唱“买x辣”的,中间那个字我也不太肯定,或者我回家的时候看她还记不记得怎样唱,您为什么也要找这首儿歌呢??

希望我的留言对你有帮助^_^

11:09 下午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