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四月 30, 2007

触动敏感神经

要如何界定“敏感”?自从1969年以来,种族冲突在这片和平的土地上流淌了失智的鲜血后,种族和种族之间自动自发地筑起 了保护自己、让大家安全的高墙,这座高墙围堵了据说是不容触动的“敏感”话题。也许这些自发精神是很叫人钦佩的,但是缺乏了深度的认识,有没有互相理解的 可能?

听过大禹治水故事的人应该知道有关其父围堵的失败以及他疏导的成功。

在大马,目前敏感的有两大禁区:种族、宗教。

谈论种族问题的确是应该有禁区的,但是矫枉过正的情形太普遍,以致设地自限得过分。谈论种族问题首先忌妄下价值判断,以自 己的是最优秀的为出发点,把“别人”的都事先贬低。价值判断毕竟是安身立命的处所,无法躲避,但是不经审查的价值确实是危险的,过于负面可以引致生命中信 仰的大冲突。

在大马不能和种族分开谈的是宗教,这一点是相当吊诡的,原因出在马来人的定义与伊斯兰教不可或缺;所以,所谈的宗教,更确切地说是马来西亚国教:伊斯兰教。伊斯兰教徒当然也没有权力否定其他宗教,但是处处以自己的为最优的观念,无时无刻不冲击着教徒。

大家厌倦了活在恐惧之中吗?无可奈何的环境不是必然的。

关于以外观界定种族内涵的方法,虽然最方便,却是根基薄弱的。以肤色、眼珠色、头发色等外观来判断种族,的确容易引起误会,即使是最精密的遗传基因的排列,也不能很好的解决种族定位的问题。流动的人口根本没有死板板的不变的种族。

宗教课题:华文报章不刊登、不引用、不诠释古兰经,这是本国的情况。全世界数十亿人口,承认伊斯兰教经典的人肯定不在少数。而且,古兰经里同样是承认犹太教基督教经典的新旧约圣经的,引用圣经的地方不胜枚举,这一点对于没有接触过古兰经的人们恐怕就不在多数了。

谈论敏感话题当然也不能用谩骂的方式,只要从情绪化的语气出发,总是会令人怀疑话语的正当性的。要对话,要理解,总是要从正义为出发点。而要有公平,首先就必须放下权力的不平等。

新经济政策、保护主义、固打制,这些与种族挂钩的政策,虽然是要努力的淡化其种族色彩,然而因为出发点没有很好的处理,迄 今无法走出种族的籓篱。已经有不少有识之士意识到围堵的危险了,但是处处以稳定的局面着想的惰性往往不愿轻易改变,惟有到了无法维持,不得不改变时,才来 一次痛苦的突变。

已经被转化成情侣不能在公共场所牵手的法庭判决,就是基于“非东方价值观”的,难道说不存在普世的道德价值观吗?非民选的地方议会担当得起道德警察与否,“东方”价值观的合理性何在,都是有待商榷的。

一味儿用层层枷锁围堵抵受得了多大的冲突?那些标榜有看各语文报章的高官不知道有没有机会在本文的译文里读出什么弦外之音。打破误解的籓篱不能指望由上而下的权威发话,自动自发的力量是最大的。

(2006/4/16)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